学生积极参与翻转课堂,加深理解中国经济(二)

作者:周国婷、韩选洋、邱小溪、朱其军 编辑:跨境商务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16:54:49

为了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为了进一步体现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们的学习更加灵活、主动,为了加强同学对当代中国经济课程的学习理解、促进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学习、培养大家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我们2018级经济学三班和经济学四班在甘强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两次翻转课堂的交流活动。

第一次我们围绕“三农问题”展开了演讲,大家根据自己的理解做出了不同的感受发言。

三班的邓履萍同学主要围绕“国家级贫困县———巫溪有关三农问题解决以及日后经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见解。她指出了巫溪现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地理位置恶劣。巫溪山势陡峭,导致交通闭塞,无法与外界交流沟通,运输成本极高;梯田较多,土地不成规模,难以使用机械化管理。二是教育问题,城乡差距太大导致人才外流,不愿回归。而解决这些问题就应该从农业方面入手,大力发展农业,利用地理环境种植药材对外出售,教育方面国放宽政策,用适当的机制引进人才。

接下来是三班的黄倩同学和钟海琦同学她们对农业的趋势进行了分析,认为大农业的趋势在效率,小农业的出路在价值,也指出了中国的农业现状:目前中国农村现在土地制度是土地是集体的,但是由私人来承包,产生了“耕地悲剧”,即耕地质量不断下降;种植成本高;土地成本核算难以估计。最后提出了农业问题的治理措施,即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产业化。

然后是四班的廖霜和苏立霜同学她们提出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坚持“规模适度、增强特色、强化功能”的原则,统筹安排城镇各类资源,综合部署各项建设,协调落实好工业、商业、交通、文化、教育、住宅、环保和公用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项目,完善城镇功能,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发挥比较优势,搞好城镇的特色定位。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界定城镇功能,注重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逐步形成一批市场型、旅游型、加工型、生态型等特色鲜明的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的小城镇。

第二次演讲则是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展开。

三班的孙明星和麦淑怡以工业环境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引出主题绿水青山就是就是金山银山,主要讲述的是两山论理论的提出与发展历程、“两山论”有何意义、保护绿水青山对我国有什么影响,如何做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协调发展四个板块进行讲述,提出我国打破之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修复”这些陈旧思想观念的,突破“两难”困境找到“双赢”路径,打破了陈旧的发展思想和模式的束缚,为我们解决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难题提供了科学方法,从而开辟了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经济与环境关系的新境界。

李欢和吴亚馨主要讲述的是农村与城市之间环境提出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自己的家乡石柱的图片为例,更直观讲述了从最开始的自然环境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后遭到破坏,河里垃圾成堆,花草遭到践踏,到现在环境的大力得到改善,指出了城市农村治理需要具体哪些措施。我们应该继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国土空间的开发格局,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中国。

 

四班的张王镇新和邓翔文主要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不是要放弃工业文明,回到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自然界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人类则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人类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开发自然、利用自然的过程中,人类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人类的行为方式必须符合自然规律。

在两个班的同学演讲结束后,由各班选出的十位评委进行打分,然后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之后求加权平均数的方式求出演讲同学的最终得分,第一次演讲由三班邓履萍同学胜出,第二次演讲由三班李欢同学胜出,最终由甘强教授宣布最终结果和对几位演讲同学进行点评总结。此次演讲由此落下帷幕。

此次演讲活动是在甘强教授的号召下展开。通过此次演讲活动,加强了班级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了大家的思维能力,同时也扩大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以及对相关问题的深入了解和思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正如同学们所讲的那样,“三农”问题一直是我国政府历年来关注的重点,新时期我们该如何解决三农问题,我们做出了以下的对策:转变发展观念、加快改型进程、完善惠农政策、壮大集体经济、健全社会保障、加强组织建设。

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可以理解为,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很多,比如不乱扔垃圾,光盘行动等,我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繁荣昌盛。

 

跨境商务学院2018级经济学三、四班

策划人:周国婷、韩选洋、邱小溪、朱其军

编写人:周国婷、韩选洋、邱小溪、朱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