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明海来我院参加人才培养交流会

作者:kjswxy 编辑:跨境商务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8 11:53:42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校成功转设的第一年,为更好地开启新征程,打造“两产”“两跨”“两强”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跨境商务学院于10月14日在7108会议室召开了人才培养交流会。

19AC4

人才培养交流会

此次交流会特邀学校校长李明海参加,教务处处长曾雪梅,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管理学院教研室主任代表,跨境商务学院全体院领导及教研室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跨境商务学院院长赵逖主持。

12D1F

李明海校长讲话

会上,李明海校长就交流主题和内容发表了讲话。李校长肯定老师们在人才培养及专业建设方面“有思考、有困惑、有对策、有建议”;同时,对于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提出要求:第一,专业建设方面要体现专业负责人的重要性,专业发展要带上专业负责人的特色和气质。他说道“所有的事情都是人干的”,鼓励大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胆实践学科创新发展的想法。第二,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方向,理清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逻辑,明确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就业需求的逻辑关联。第三,坚持应用型办学定位,强化对核心主干课程的设计。李校长在交流会上重点提出了在教材的使用上要“与时俱进”,强调“上课要有道具,书本就是我们的道具,道具也要更新使用”,同时李校长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正在阅读的书目,建议老师们多运用契合当下时代的新案例来教学。第四,高度重视教学基层组织重要性,提倡教研工作团队化,做好教学研究、科学研究与学术研究的完美结合。第五,强调以学院为整体的格局观,要优化专业结构,建设特色专业群,进而实现应用经济学学科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做好从特色学院向产业学院转化,体现学校、学院办学特色。此外,在师资建设方面,他指出“人数是基础,人心是底座,人才是坚定”,强调了“人”的重要性,希望学院能够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16332

曾雪梅处长发言

曾雪梅处长对跨境商务学院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上的工作表示肯定和支持,同时对学院如何往产业学院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注重培养数字型人才。第二,设置特色课程,从专业结构优化向建设特色专业群发展。第三,学院可以吸纳更多优秀的海内外人才使得教学团队多样化。曾处长也表示,接下来教务处会更加积极为各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出谋划策、鼎力相助。

4C218

赵逖院长发言

交流会现场

赵逖院长介绍了各教研室的基本情况,随后各教研室主任从目前各专业的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情况作发言介绍,同时对目前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式、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期望进行了交流。会上,数字经济教研室主任甘元玲老师围绕本专业学生目前的就业困惑展开发言;投资与保险教研室主任任晓珠老师提出通过建设教学实践基地来解决专业对口问题的建议;电子商务教研室代表赵啟翔老师从数字经济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等方面,表达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学生的实训应当加强与知名企业的合作,课程设计也可以尝试多领域、跨专业的融合。整个交流过程氛围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