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经济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具备扎实经济学理论基础和系统经济管理专业知识,具有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有较强社会实践和工作适应能力,能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机关及有关职能部门从事经济、金融、财会和管理工作,具有扎实学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经济学应用型人才。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按照“专业知识+专业技能”要求,以培养注册会计师和经济金融人才为主体,实行分类培养。在真实环境下习得知识,在仿真环境下提升能力。教学方法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能力培养服务学生就业需求。

特色:启发式、专题讨论式、案例和实验仿真等多种教学方式,因生而用、因材而施。引导学生报考相关专业证书,以证促学、以证促教,通过证书考试促进学习成长、就业能力的提升与教学改革的推进。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学生学业成绩优秀,绝大多数学生在校期间能获得相应的职业证书,学生先后考取复旦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应用能力突出,学科竞赛屡创佳绩。近年来,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各类财务公司、银行、证券及其他金融公司机构成为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

 

2.市场营销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能够熟练运用市场营销方法与技巧,组织开展各类市场推广、策划、销售等活动能力。毕业后能在工商企业销售、公关等部门从事市场策划、运营、管理等工作,以及外向型企业、外贸公司从事国际市场开发和销售、国际商务交流等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需求为导向,能力为主导”。以市场营销人员从业要求为导向,强化学生市场调查分析能力、公关能力、市场营销策划能力等专业能力的培养。

特色:以案例教学为主,在真实案例推演中教授知识、提升能力,理论实践相结合,培养“适销对路”的专业人才。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学生在历届“全国市场营销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具有良好表现。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多名学生考取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高校研究生。

 

3.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科 重庆市一流专业、特色专业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良好道德品质和道德修养、具备扎实的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知识、较强的国际贸易实务操作能力、较高的职业忠诚与素养,成为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全球视野的应用型复合人才。毕业后能在进出口贸易公司和跨国公司从事外销、跟单、商务管理等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知识学习+技能培养+职前教育”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以知识学习为基础,外贸企业实践为途径,职业素养训练为关键,着力学生知识、能力、素养协同发展,促进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

特色:以“教学改革实验班”为引子,以点带面,确保所有学生获得更多的个性发展机会。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学生综合素质好,职业忠诚度高,创新创业能力突出,自主创业学生逐年增加。主要就业去向:综合保税区、外贸企业、会展机构等。

 

4.物流管理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有仓储、运输、配送等传统物流业务以及国际物流、保税物流等新兴物流产业运作及系统化管理的能力。毕业后既能在专业物流企业从事供应链和物流的规划、设计、实施和管理工作,又能胜任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工业及商业企业里物流相关的技术和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科竞赛、产教融合”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支撑,以学科竞赛为平台,以产教融合为依托,打造以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主体的应用型物流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建立虚拟仿真物流实验室,以智慧引领教育,助力物流实践教学;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与京东共建“京东班”,为企业打造运营管理人员后备梯队。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理论基础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毕业生先后进入APL、安得、华宇、德邦、远成、顺丰等国内及国际物流企业、港口、海关、商贸企业等从事国际国内运输、物流项目管理、企业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工作。

 

5.贸易经济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立足于现代化商业发展,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贸易基础理论与实务知识、熟悉贸易的法律法规、掌握奢侈品贸易策略、具有较强的奢侈品贸易、营销策划和商务谈判能力。毕业后能在商业部门、大型工贸公司、涉外企业等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等工作,也可在外向型企业、外贸公司从事奢侈品管理与营销,奢侈品市场开发,奢侈品国际贸易等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通用与专长相结合”的模式。通用:要求学生掌握现代国内外贸易的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专长:学习奢侈品贸易的专门理论、知识与技能。

特色:通中有专。在培养学生成为贸易领域的通用人才过程中,更加专注培养学生成为奢侈品贸易的专门人才。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毕业生能熟练运用所学知识与方法,处理内外贸易相关事务。有较宽的知识面、交往能力和创新精神。毕业后能在国内商业部门、外贸公司、境外商业从事奢侈品贸易、管理与营销等相关工作。

 

6.电子商务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备跨境电子商务扎实的基础理论与知识,较强的跨境电子商务运营、开发、管理能力,熟悉电子商务法律法规,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创业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类商业机构、企业单位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相关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理论学习与项目实操相结合”模式。通过课堂与实践教学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与操作技能,通过“软件虚拟环境模拟+校企合作项目实操”提升学生项目管理能力和实操技能,强化创新创业意识,积累创业实战经验。

特色:以虚拟仿真和项目实操为载体,融知识学习与应用能力提升为一体,“学中干”“干中学”相互渗透。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近年来,学生多次在“全国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竞赛”“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商暨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取得国际级奖项,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已具备电商实操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各类商业机构、电子商务专业公司成为学生就业主要去向。

 

7.金融工程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备经济、金融、管理、法律和财务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金融工程学理论、证券分析技术与融资操作技能,具有较强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毕业后可在银行、证券、信托、基金管理等金融机构或期货经纪公司、投资咨询公司或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相应工作。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模块化教学。模块一:与专业相关的经济学、会计学、管理学学科的基础知识学习;模块二: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一般方法与基本技能训练;模块三:产品定价和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养成。

特色:实训、竞赛、实践三结合。贴近现实,学以致用。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的金融投资分析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学生毕业后能够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和创新型投资金融机构从事量化分析、投资理财等相关工作。同时报考公务员、考研、自主创业投资也成为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的趋势。

 

8.投资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能系统掌握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基础理论,通晓金融投资、金融风险管理和经济法律等相关基础知识。具备运用金融投资、项目评估和管理、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大数据分析等相关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金融领域中与资产管理相关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够胜任各类金融机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与资产管理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的专门人才。

②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基于智慧学习工场的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云时代金融行业要求,依托现有智能教育与智慧学习协同创新中心等智慧学习工场项目培养适应“大智移云”技术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投资人才。

特色: “能于务实,善于创新”理念为指导,开放“互联网+ ”智慧型课程体系,“一课双师”师资队伍,借助AR技术创建的虚拟仿真实习实训教学环境,实现学生毕业就能就业。

③培养质量与就业

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系统掌握投资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专业技能;熟悉国家金融法规与政策,具有处理金融市场各类金融交易、投资理财及风险管理的业务能力;掌握经管类文献检索的方法与技能,具备获取信息、知识和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毕业生的服务工作岗位主要有:证券、信托投资公司及投资银行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岗位;公司、企业投资部门的工作岗位;政府有关投资政策制定和政策监管部门的工作岗位;以及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投资学科的教学、科研岗位。

 

9.保险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 培养规格与目标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能系统掌握扎实的保险学、经济学、金融学和保险精算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数据分析和处理技能并能应用于保险实践,具有保险风险管理和理财规划能力,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毕业后能够胜任保险、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保险实务、保险管理等工作的应用保险人才

② 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1+N”模式。即一个专业学习要求,N种能力培养(保险风险管理、投资理财、创新创业等)。

特色:一专多能,学生多元化发展。

③ 培养质量与就业

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本土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系统掌握经济学、保险学、金融学和保险精算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一专多能的多能力培养使学生具有更大的就业竞争优势。毕业生毕业后能在保险监管部门、保险行业协会、全国各大保险公司、保险资金管理公司、再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银行保险部门、大型企业风险管理部门、社会保障部门从事保险与风险管理工作或在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新闻媒体等部门从事保险教学与研究、报道工作。

 

10.数字经济 本科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① 培养规格与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适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熟悉中国数字经济运行规律与改革实践、理解数字经济基本理论与运行规律,具备洞悉数据内在和外延价值的能力、具有管理运营数据分析与决策能力以及产业数字化规划与建设能力,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商科”应用型人才。

② 培养模式与特色

模式:按照“专业知识+综合能力+职业技能+商贸素养”四位一体的创新方式,以培养适应地区数字经济发展人才为主体,培养学生具有宽厚扎实的知识基础、开拓进取的创新能力、求真求实的实践精神、能商会财的商贸素质和开阔前瞻的国际视野。

特色:以三段式教学法(多元翻转、实验仿真、任务驱动法)多维驱动教学,因生而用、因材而施。

③ 培养质量与就业

政府部门、数字经济行业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数字经济分析、数据分析、数字业务优化、经济智能决策和数字治理与数字标准等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