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商务学院20级国贸1班演绎“一带一路”渝新欧情景剧

作者:20级国贸1班 编辑:跨境商务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17:16:44

为丰富校园生活,使课堂学习充满趣味性,并深刻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起到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合作精神与自我发展能力的作用,营造出一个积极、热烈、健康、朝气蓬勃的学习环境,202268日,由甘教授指导,学习委员用心策划,班上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的情景剧《渝新欧》终于来到了我们的课堂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帷幕拉开,由主持人蒋泽辉为我们介绍本次情景剧的背景—在六百多年前的元朝,17岁马可·波罗来到中国,与元世祖忽必烈建立了友谊。他在中国游历了17年回到威尼斯之后,通过马可·波罗游记第一次较全面的向欧洲人介绍了发达的中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将地大物博、文教昌明的中国形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他们的故事就此拉开。

情景剧表演正式开始,学生小渝、小欧来到了六百多年前的元朝,一同前往去拜访马可·波罗先生,并与马可·波罗先生进行了一场意义深远的交谈。

小渝、小欧不仅向马可·波罗介绍了他后来创作的《马可·波罗游记》,还向他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向他介绍了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在对外贸易上的发展,尤其介绍了中欧班列中的渝新欧班列。

 

 

交流过后,两位同学便邀请马可·波罗前往渝新欧基地,进行参观,马可·波罗欣然前往。并在驾驶渝新欧班列的司机江彤的带领下,认识到了渝新欧的发展历程,也感受到了渝新欧为中欧贸易提供的便利之处。了解了渝新欧的主线重庆德国的杜伊斯顿,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2022年,渝新欧已经开行11了,目前分拨线路还可以覆盖其他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了解到渝新欧的开行的缘由。2010年,面对一系列外贸运输问题,重庆市召开对外贸易运输交流大会。此次会议集合了各运输部门专家以及落户重庆的企业高层。也正是在这次会议中,重庆市政府一致通过了建立“渝新欧”大通道的建议。

2010年8月,海关总署以及铁道部领导对开行重庆至欧洲铁路大通道五定班列的请求表示积极支持。

而且在2010年11月23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联合签署了两项海关便捷通关协议。协议确定,三国海关对从重庆发出,通过新疆阿拉山口,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货物,只进行一次海关检查,不必重复关检,就可以运往荷兰、德国。这也为运输提供了不少便利,节约了运输时间。

 

 

最后,认识并学习到了这么多关于渝新欧的知识,马可·波罗先生结束了这一趟奇妙的渝新欧之旅,满载收获而归。

在此次活动中,每位同学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编剧们制作出了一个充满创意的剧本,主持人很好地把握了活动的进程,演员们将故事演绎得惟妙惟肖,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甘老师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每位幕后工作的同学,更离不开每位演员的辛勤付出。感谢每一位为本次情景剧辛勤付出的老师与同学。

本次情景剧表演,不仅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了有关渝新欧的知识,也使得日常的课堂变得更加有趣,让课堂变得多样化,增加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且让同学们体验了更多的不可能,情景剧,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尝试,刚开始都处于一种摸不着头脑的状态,然而从剧本刚开始有雏形,到后来大纲呈现,再到后来的全部呈现,最后由同学们将其完美地演绎了出来,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最后不但完成了,还超出了原本的预期,所以当我们遇到了,就应该挑战不可能,这运用到我们生活中也同样适用,不断尝试新事物,会发现原来自己的才能不只如此。

附件:《渝新欧》情景剧

指导老师:甘强

编剧:高婷、苏灿、传思银

主持人及旁白:蒋泽辉

摄影师:覃佳丽、班靖蕾

现场布置:班靖蕾

演员列表:

马可·波罗—郝子骞       小渝—支颖

小欧—周阳阳             书童—王慧萍

江彤—张豪               市长—曹刘香

副市长—黎江             市场部—杨杨

企业代表—苏灿           物流部—彭志刚

精彩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