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筑数字之基、赋转型之能:数字经济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讲座

作者:跨境商务学院 编辑:跨境商务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0 11:26:59

发展数字经济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扩大内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学生对数字经济的理解与认知跨境商务学院邀请了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晓榆院长2022年616日下午3点在6310开展了筑数字之基、赋转型之能:数字经济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讲座。跨境商务学院院长赵逖、数字经济教研室全体成员及各专业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赵逖院长主持。首先,赵院长对万晓榆院长到来表示欢迎,并做简短的介绍;其次,希望同学们在万教授的讲解中感受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前景魅力,新业态、新时代下努力吸取新的知识,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

万晓榆院长以数字经济产生的背景、形势开篇,深刻讲解了数字经济的内涵,强调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的经济,是融合的经济;在数字经济的分类中,是对核心产业分类进行了剖析;在数字经济的保障方面,谈到了数字经济时代带来全域安全问题,用生动的案例强调了数据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并对我国的数据安全的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了详细梳理;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当前态势中,对各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进行了梳理,围绕总体规模、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区域格局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做了分析;重点分析讲解了未来发展的重点新业态和新模式中强调数字内需成为双循环格局下关注的要点、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需加快、产业园打破物理边界,“虚拟产业园”兴起、农业农村的数字化发展持续加速、“平台+个人”延伸出的新个体经济业态兴起、共享经济模式持续深入、破除“缺芯少魂”的“卡脖子”困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速度加快、数字基建持续深度布局等方面知识点;并对重庆数字经济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解读;从大数据和行业角度,浅谈了数字经济人才供需分析。

讲座中,师生交流互动、答疑解惑,同学们对这一数字经济的形势有了全新的认识。

数字经济时代,需要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数字经济融合应用、调整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培养数字经济研发、运营、营销等人才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通过此次讲座学生表示对数字经济有了全面的认知,从意识上加强了对数字经济的重视,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