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生团队荣获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春季赛)团体一等奖、二等奖

作者:跨境商务学院 编辑:跨境商务学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1 11:30:30

为了推动我院创新创业教育与跨境电商教学体系和内容建设,探索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复合型人才的新机制,以比赛项目推动实践的教学改革,我院共派出两支学生队伍参加由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主办的“第八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春季赛)”,通过模拟真实的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环境,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实践能力的提高,实现人才培养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我院2支代表队,在吴文平、任洁、但欣怡三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从3月份开始,经过赛前培训、模拟练习以及正式比赛,历时一月有余,于2022年4月14号晚圆满结束,从本科组595支参赛队共计178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团体全国一等奖和团体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同时有6名选手荣获个人奖项。

通过本次比赛,让学生真正了解和掌握跨境电商零售业务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并初步具备跨境电商企业运营决策以及控制与平衡风险等能力,从而使学生站在跨境电商运营决策者的角度获得体验和系统性经验,建立正确的跨境电商思维方式,能够对学生将来的就业提供实质性帮助。

在整个练习比赛期间,不论是练习赛还是正式比赛,同学们都在积极备战,平均在线时间10个小时。通过认真挑选、比对上架货物,在每个经营回合过后复盘,探讨交易中出现的费用和运费问题等等,不仅扎实提升了参赛选手的专业能力,同时也是对参赛选手积极向上、努力奋斗的拼搏精神与开放、合作团队意识的完美体现,更是对跨境商务学院日常专业教学成果的又一次实践探索。